yoke

爱与伤痛应该同时存在吗

看训诫文的一点思考,没看过的慎入吧。


只是一点表面上的思考,欢迎交流。


神对人类说:我治愈你,所以才伤害你;我爱你,所以才惩罚你。                             —飞鸟集


入了训诫文的大坑,让我又开始思考那句“我都是为了你好”的专治各种不服的万能金句。


毫无疑问,在小说中,训诫者将爱与伤痛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致,我虽将痛苦施与你,却同时用爱征服你。受训者大多是缺少爱的对象,他们没有安全感,他们完全信任训诫者,对这样的痛苦甘之如饴,在他们心中,痛苦也可以代表拥有爱。正是这样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默契,让我一次次心疼又感动,为太太们笔下的人物悲喜交加。


小说中受训者在训诫者的教导下,当然也有他们自身的天赋,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拥有超出常人的能力,而现实中好像并非如此。


最典型的有杨永信那个戒网瘾中心,鞭打,甚至电击,给足了伤痛却没有爱,也不全是,把孩子送去那里的父母,心里也一定想着:我是爱孩子的,为了孩子好。甚至我本人的母亲,第一反应也是,大概是实在没有办法,才会把孩子送去那里吧。


有点不好意思的讲,小学时,学校要求订教育报,爸妈好像没怎么翻,结果都被我给翻了,里面很少有和谐的家庭故事,报道的事情几乎都可以用:震惊,一向优秀的同学竟然。。。某某家长抱头痛哭,竟是因为。。。这样的标题党来吸引人。当时的我一方面觉得比起这些问题少年来自己真是太好了太让人省心了,一方面又觉得父母的教育方式漏洞百出,我要给他们讲讲该怎么教育,回想起来很好笑。当然,现在已经过去了很多年,父母对我基本散养的教育也在学校中一点点的补了回来。只是让我遇到很多事时都在想,如果我来教他,会怎么样。


我后来的矛盾就是,为什么我能喜欢上文章里的训诫,却十分反对现实中的。直到我看到泰戈尔的这句诗,当然这句诗肯定有很多种解读,甚至作者本身都不是表达这个意思,只是我个人的理解。这是“神”对人类说的,因为是“神”,所以才能清楚一切,给予的爱或是伤害都恰到好处。而小说中的也是如此,作者清楚故事的发展过程,可以完全掌控人物的命运,甚至是一点点细微的情绪。因此训诫者才可以用恰到好处的方式让受训者虽有伤痕累累,却强烈的感受到爱甚至感到幸福。现实中其实也是有“神”一样的人物的,只是真的不多,而有自知之明的我肯定不是,所以如果以后有孩子,应该会尽量使伤痛减到最小。


有些父母的教育方式的确极端,而如果是未成年的孩子们绝不能因此更加极端,会害了自己,若是不能改变,就先接受,等待,到你真的有了自己的成熟而不可催的价值观时,再去决定自己的路。


一句话总结的话,爱与伤痛可以并存,但不应该。


以上来自一个还不算太成熟的成年人的思考。


现在可以开开心心的看文了。




评论(4)

热度(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